DIY 系列

居家裝潢之天花板裝潢崁燈更換DIY

莫名其妙&陰錯陽差之下才有機會寫了這一篇部落格

老實說,好好的裝在天花板上的崁燈沒有理由會莫名其妙的壞掉啊 ?

其實,就是小弟太白目

沒事幹嘛趕流行,把省電燈泡換成LED燈泡

結果一不小心把崁燈玻璃蓋卡榫給用壞了,導致崁燈玻璃蓋無法卡在崁燈上

電錢還沒省到,就要開始花錢

逼著要買一個新的崁燈來更換,真是沒事找事做 ><

好啦 ! 怨也沒有用,還是乖乖去修吧 ~

首先,先將崁燈拆下來,拆下崁燈之前, 用手指沿著縫隙將崁燈玻璃蓋取下

再來,就是要將崁燈整個取下,當崁燈玻璃蓋取下後可以看到卡在天花板上的崁燈卡榫有兩個

將崁燈卡榫壓平,一邊一點慢慢將崁燈取下

接著,用十字起子將鎖在崁燈本體與崁燈座的兩顆螺絲拆下,就可將之分離

我們先看看今天要修的主角慘狀

因為崁燈玻璃蓋卡榫是用鉚釘釘在崁燈本體上面,所以看來是要買一個新的崁燈直接替換了

但是,小弟看過結構後,決定要用懶人更換法

主要是崁燈本體與崁燈座是可以分離的,再加上本人不想再重接線路

而且將崁燈本體與崁燈座分離只需要動到兩顆螺絲,應該也會比重接線路快很多

所以請大家允許我的懶惰 ^^

拆下崁燈本體的主要目的除了是要拿去店家比對之外

希望能夠買到一樣的或是相容的,這樣事情就會簡單很多

上網拍賣查了一下,價格從一個55~180之間都有,價格的Range真的很寬

值得注意的是崁燈的構造有鐵製的&鋁製的兩種,鋁製的就比較貴

價格便宜的都在高雄,因為我要有實體店面可以與我舊的崁燈比較

所以找到台南市東區一間一顆鋁製要買150,雖然不是理想中的價格

但是趕著要用,在加上買的數量只有一顆,就不想多挑幾間了

一瞬間就買回來了,店家竟然在台南市立醫院附近,來回10分鐘就搞定 ^ ^

新的&舊的放在一起,你看,是不是很相容啊~

新買的崁燈玻璃蓋卡榫有四個卡榫,除此之外,卡榫不是用鉚釘釘在崁燈本體了

而是改用螺絲鎖上卡榫的,這樣一來若是卡榫斷裂,應該可以光買卡榫就可更換囉 ^ ^

本想說舊的崁燈玻璃蓋可以沿用在新的崁燈,結果蓋上後會有空隙,殘唸 > <

左為舊的崁燈玻璃蓋裝在新崁燈(有縫隙),右為新的崁燈玻璃蓋裝在新崁燈(密合)

將崁燈本體與崁燈座鎖回時,兩個螺絲可以順便調整燈泡與燈座的距離,長度以可裝上燈泡為主

接下來把崁燈裝回天花板就可以了,先裝另一邊,另一邊將崁燈卡榫壓平順勢將崁燈裝上即可

檢查看看崁燈與天花板有沒有平,沒有平就是崁燈卡榫沒壓平,請重壓平

最後是將崁燈玻璃蓋裝回去就大功告成了,記得順便用乾淨的布把指紋擦掉,以免影響美觀

大功告成,測試成功,DIY成功 ^ ^

About jufu1111

如果您找尋過我,代表您在意過我; 如果您找到我,表示我們緣分未了; 您的停留,是我心中最大的欣慰 我的好朋友們~

討論

對「居家裝潢之天花板裝潢崁燈更換DIY」的一則回應

  1. 您好, 因為崁燈燈泡壞了結果google到貴網頁.
    可以請問一下第一張圖玻璃蓋是怎麼卸下來的呢?
    我的轉了半天好像都沒動靜, 用撬的又怕會直接弄傷邊框
    (其實已經刮了幾道)

    Posted by AAAA | 2013 年 10 月 04 日, 13:58:46
    • to AAAA: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。崁燈玻璃蓋取下很簡單,只要用指甲插入崁燈玻璃蓋(銀色)和崁燈本體(白色)間的縫隙,然後用食指和拇指輕輕往下扳,然後每個圓周都平均往下扳就可以拆下來囉,崁燈玻璃蓋是靠第二張圖片那四個崁燈卡榫卡住的,你試看看,有問題我們再討論^^

      Posted by jufu1111 | 2013 年 10 月 06 日, 22:52:07
  2. 您好,請問崁燈玻璃蓋銀色亮亮的部份是電鍍的嗎? 您使用到目前為止是否會產生氧化生锈的狀況? 而影響到美觀呢? 最近新家也在評估是否要全部採用這種崁燈了, 感謝!!

    Posted by songplus | 2017 年 12 月 14 日, 21:38:52

發表留言

關於子雲

當淚悄悄的滑落
我才發覺過了一個想妳的夜晚
當沉重的回憶已是多餘
記憶中的感覺已經越來越遠
從此以後再也沒有過去
只有妳的未來~

來客狀態表

  • 483,647 點閱數